跑步的日子 2021:4

  1.  

跑到Soho看了一下Carnaby Street。Judt在Postwar里写到六十年代的时尚提到这条街道

By 1967 there were over 2,000 shops in the British capital describing themselves as ‘boutiques’. Most of them were shameless imitations of the clothing stores that had sprung up along Carnaby Street, a long-time haunt of male homosexuals now recycled as the epicentre of ‘mod’ fashion for homosexuals and heterosexuals alike.

今天这条街已经看不到从前的风景了,只有角落里几年John Stephen的牌子还显示着它曾经的风光:founder of Carnaby Street as world center for men’s fashion in the 1960s.

Youtube上有一则六十年代在这条街排的纪录片,里面是 Liberace来逛街。不知道为什么,我老是觉得Trump长得像 Liberace。

2.

这一周比从前都冷。在河边跑步看到David Attenborough的冰雕,大概是为了提醒大家关注气候。我本来不知道他是谁,但最近听Obama的有声书,Audible自动地给我推荐了Attenborough的自传。年轻的时候对传记不感兴趣,最近几年觉得它们都挺有趣的。

3.

在附近的Hatton garden跑了一会。这里历史上和现在都是珠宝商店聚集区。我对这些商店都没有概念,被附近的Wren House吸引。Wren是1666大火之后伦敦的塑造者。一场大火把整个城市都烧的差不多了,这对建筑师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他曾经想把伦敦来个天翻地覆的改变,改成他中意的规则几何形状,无奈大地主们不同意,所以今天的伦敦还保留着从前弯弯曲曲的街道。真难说谁是对的呢。

4.

Judt在the Specter of Revolution一章中对六十年代的思潮和革命秉持着怀疑的态度。他似乎在说,那些被推崇的法国知识分子从加缪到福柯都没什么了不起的,不过是时代的需求使然。那些学生的革命运动常常只是自我欣赏,这些学生通常来自于中上层的家庭,而和他们发生冲突的警察确多倒是来自于社会底层的家庭。他引用了帕索里尼在1968年关于Valle Giulia暴力事件说的一段话:【现在,世界上所有的记者都在舔你们的屁股……但我不会。你们这些被宠坏的小子,我恨你们,就像我恨你们的父亲…… 昨天当你们在殴打警察时,我同情警察,因为他们是穷人的儿子】。Judt甚至认为连所谓的性解放也多是宣传多于现实,六十年代的性生活不一定比五十年代多。

但不管他怎么看不上六十年代,那好像都是一个更精彩的时代。当他的书转向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可以写到的文化现象相形之下失色了起来。Monty Python是属于七十年代的无厘头。我跑去Neals Yard看了一下他们曾经的工作室。

5.

过年的热闹总让我想到小时候的不愉快。过年的气氛总是能演化成和父亲的冷战,挨揍,在村子河边的小树林里走啊走,想着要是能当一个孤儿就好了。可是到了天黑的时候又不得不灰溜溜地走回家。在我的记忆里,水饺和眼泪是同义词。唉,现在想来,只能说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我颓废地在床上躺了一天,第二天爬起来去中国城跑了一会。

Leave a comment